交流之窗

结缘孔院 | 这位美国老人告诉你,学习外语年龄根本不是问题

2018-12-17

点击量: 次浏览

有句古语云:“言为心声”。我将这个谚语理解为语言是可以传达一个民族灵魂与精神的钥匙。因此我总是对各种语言格外痴迷。我曾经学过古希腊语和拉丁语,现代法语和德语;在伊拉克巴格达市内一所大学教书时,还有机会学习了阿拉伯语。

通过这些经历,我便渐渐地开始领会到,当你了解了一门语言之后,它的文化和人民是如何向你敞开心扉的。对我而言,学习中文是我自身语言学习的一座高峰。这门古老的语言表达生动,并且有超过15亿的使用者。

一场意外的活动,让他钟情汉语

我同孔子学院的第一次接触其实是颇为意外的。那时我在波士顿马萨诸塞州大学的奥舍终身教育学院参加了一个由胡万里博士授课的课程。他将马萨诸塞州同西安市进行类比,认为前者是孕育美国价值观、教育和科技的摇篮,而后者则是中华文明的诞生地。

通过胡博士的授课,我不仅接触到了中国丰富的历史文化,而且也了解到了孔子学院给有兴趣学习中文的人们提供了各种各样有趣的课程。

起初,我对准备要开始学习中文这门语言相当激动;然后我便意识到所要面对的挑战和投入:我是不是需要学习一门新的语言?我是否准备好了接受这个任务?

认真学习中国文化,年龄根本不是问题

2018年1月我开始在孔子学院学习相关课程。

孔子学院的老师热情地欢迎我们,并向我们介绍了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和语言。我的老师路志英(我叫她“路老师”)非常热心、擅于鼓励,颇具耐心。她对我期望很高,希望我经过学习后能达到汉语以及汉字学习的最高水准。

路老师的教导,加深了我对孔子学院和中国文化的理解。在孔子学院学习了一个月后,路老师还邀请我参加了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举办的新春联欢会,联欢会上老师还教大家打了中国结。这个庆祝活动的节目非常丰富,同时也让我见识了大波士顿地区庞大的课程和参与者网络。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联欢会的节目上,一个仅在孔院学习了九节课的学生,就可以在200个观众面前用汉语背诵简单的诗歌,多么鼓舞人心!

一些人说年轻时才是学语言的时候。这句话确实说的没错,我也着实鼓励人们早点开始学习一门语言。我现在75岁了,而且很遗憾,也没法再回到年轻的时候了。

但是,当我敲开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大门并告诉他们我对学习中文很感兴趣的时候,没有人说:“你年纪太大啦”,而是“你打算什么时候开始呢?”

现在我所在社区的华裔人口数量正急剧上升。所以我运用中文交流的机会也多了起来。但愿我的新邻居知道有这么一个人正在努力学习和热爱他们的语言文化。

最后我想说,虽然我的目标和故事只是个例,但是我认为,以我为例可以鼓舞更多人开始学习中文并对中华文化更有兴趣。  

马德高简介   

马德高是波士顿一名退休的行政法官,目前在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学习汉语。

作为一个一生都在学习不同语言的人,马德高精通多国语言,包括拉丁语、希腊语、法语和德语。他曾经在伊拉克的巴格达市住过两年。他在巴市的希克玛大学教授社会学,并在那儿学习了阿拉伯语。

马德高认为要了解一种文化,学习它的语言是至关重要的。他全心投入了孔子学院的学习,积极参加了在犹他州盐湖城举办的2018年全美中文大会和孔院在当地的其他活动。

学习并精通汉语是马德高的毕生追求,而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则为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马德高

上一篇: 结缘孔院丨痴迷六国语言,这位美国姑娘坦言最爱汉语 下一篇: 津巴布韦首位汉语博士:“教中文是我的兴趣和生活,我要做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