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选派

项目概况

为了积极推广汉语,提高世界汉语教学水平,促进汉语和中国文化在国外的传播,加深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增进世界各国人民间的友谊和交流,中国国家汉办启动了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该项目是国家汉办为适应当前世界汉语教学蓬勃发展的形势需要,利用我国作为母语国汉语人力资源优势,开辟的向世界有需求国家提供汉语师资的新措施之一。

自2006年至今,中国人民大学参与共建了海外13所孔子学院,其中欧洲7所,即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德国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丹麦哥本哈根商务孔子学院、意大利博罗尼亚大学孔子学院、瑞士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大学孔子学院;美洲4所,即美国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美国密歇根大学孔子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孔子学院、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非洲1所,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亚洲1所,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我校先后派出200多名学生先后赴海外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和对外交流的蓬勃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了学习汉语的热潮。“如果你想领先别人,就学汉语吧!”这是美国《时代周刊》亚洲版2006 年6 月26 日对全球正在兴起“汉语热”的评价。正如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所说:“语言从来是民族或国家之间建立联系、沟通心灵的桥梁,在当前这样的时代,其连接沟通的作用更远远超越历史上任何阶段。汉语作为中华民族和外部世界沟通的最得力的工具,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然而,汉语有用,但汉语难学,这是全球汉语初学者的共同感受。如何让汉语学习轻松起来,如何让各国想学汉语的朋友们学好汉语,是目前汉语国际推广面临的难题和挑战。为解决这一系列问题,需要大批的仁人志士投入到这个领域,肩负起加快汉语走向世界的历史重任。

面对中国和平发展的需要,面对世界对汉语教师的急迫需求,大家是否愿意肩负志愿者教师的使命,为我国“和平发展”伟大战略尽一己之力,为世界了解中国打开一扇文化之窗?汉语教师志愿者作为中国文化交流大使,将汉语带到世界各地,教更多的外国朋友快乐、快速地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与此同时,他们也需要努力学习当地的语言,积极地融入当地的文化。对于人大学子而言, 出国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经验十分难得。只有真正付出过才会发现它的意义所在。


汉语教师志愿者申请流程

汉语教师志愿者申请条件

汉语教师志愿者主要从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在读研究生、在职教师中选拔。专业为汉语国际教育、具有教学经验、掌握赴任国语言者和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优先。

志愿者应符合以下条件:

(1)具备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热爱祖国,志愿从事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具有奉献精神,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和团队协作精神,品行端正, 无犯罪记录;

(2)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

(3)掌握汉语、中华文化、当代中国国情和教学理论知识,具备较好的汉语教学实践能力、外语沟通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中华才艺专长;

(4)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水平;英语达到大学英语四级以上水平;

(5)年龄一般在22岁至50岁之间。确属工作必需的,年龄可适当放宽;

(6)除满足以上基本条件之外,还需满足国别项目的要求,详见具体招募通知

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考试

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考试包括综合能力面试(含教学能力、应变能力、中华才艺等)、外语面试、心理测试三部分。

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

通过选拔考试的志愿者候选人将参加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组织的行前培训,培训时间为300-600课时,内容包括汉语教师志愿服务精神与要求、汉语教学技能与课堂管理、汉语教材与网络资源的利用、教学观摩与实践、当代中国国情、中华文化、中华才艺、能力拓展、涉外教育、跨文化交际、国别赴任指导、赴任国语言等。


新闻聚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