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新闻

德国莱比锡孔子学院学术讲座——唐代精英的身份与传统:杜甫(712-770)及其诗歌

2022-11-09

点击量: 次浏览

当地时间11月8日晚上6点,德国莱比锡孔子学院有幸邀请到英国剑桥大学的教授大卫·麦克马伦(David McMullen),为听众带来了一场关于唐代诗人杜甫的主题讲座,来自德国各地的二十多名汉语学习者和中国文学爱好者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参加了该讲座。

该讲座介绍了盛唐时期诗歌盛行的背景以及杜甫作为“诗圣”的伟大成就。讲座嘉宾大卫·麦克马伦(David McMullen)为听众们说明了杜甫诗的范围,包括恳求诗、致歉诗、乐府传统诗歌等。对于杜甫来说,诗歌是一种社会工具,是对文学遗产的探索,为其提供了不同的身份认同,包括为皇帝建言献策的儒家身份、退隐山林的隐士身份、踏实严谨的诗人身份等。

大卫·麦克马伦(David McMullen)生动有趣的讲座受到了在场听众的一致好评。许多参与者表示,该讲座增进了他们对唐代诗歌文学的了解。

上一篇: 世界各地孔子学院举办系列活动庆祝2022“孔子学院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