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新闻

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师生参加习近平主席在津国事访问相关活动

2021-10-26

点击量: 次浏览

12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结束了巴黎气候大会后抵达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进行国事访问。今年恰逢中津建交35周年,也是二十年来中国国家元首对津开展的首次国事访问,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师生有幸受邀参加多场相关活动。

当晚,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总统府设宴款待习近平主席一行,作为当晚的压轴节目,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中文合唱团精心准备的一曲京歌《说唱脸谱》惊艳全场。在强劲的鼓点和汉语教师志愿者廖娅菲欢快的二胡伴奏声中,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徐威带领中文合唱团的九名学生身着色彩绚丽的中津传统服饰隆重登场,他们的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有板有眼,将京剧的神韵表现得淋漓尽致。大三学生狄哲穿插其中的两段中文饶舌更是字正腔圆,标准的发音、清晰的吐字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将整个国宴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12月2日,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全体中方教师作为援津志愿者代表受邀前往哈拉雷国际会议中心,在这里,习主席及夫人彭丽媛与到场的旅津华人华侨代表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习近平主席向全体到场代表发表讲话,亲切平实的语言和对旅津华人工作生活的关怀让大家感到无比温暖贴心。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了中非关系中的“亲、诚、真、实”,并指出中非人民彼此间有着天然的亲近感,而两国的人文交流活动将进一步促进彼此的感情。话语中,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了津巴布韦人学中文发音标准,或许是前一天晚上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大学生的表演留下的深刻印象。习近平主席还介绍了国内政策与中非关系的一系列目标及成果,并鼓励大家为中津友谊、中非合作继续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近距离参加习近平主席对津巴布韦国事访问的系列活动,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师生受到了莫大的激励和鼓舞,大家更加深切感受到自己肩上担负的重大责任。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的师生们表示,将继续努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中津的人文交流,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托付和期待,为中津两国关系的深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与津巴布韦大学合作建立的,是非洲建立最早的孔子学院之一。两校于2006年9月29日签订合作协议,成立孔子学院。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自成立以来,学生规模成倍增长;一批本土汉语老师活跃在教学一线;优秀学生在世界中文大赛中屡创佳绩;因为成绩突出,两次获得“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的称号,已经成为中津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上一篇: 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黄屏看望津大孔子学院教师 下一篇: 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亮相新春庙会 中津民众共庆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