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明德书院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比较视野下本科培养模式探讨”线上研讨会

2022-05-05

点击量: 次浏览


北京时间4月2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同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主办的“比较视野下本科培养模式探讨”线上研讨会议召开。会议由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副院长许涤非与明德书院副院长、哲学院教授刘玮共同主持。

许涤非介绍了发言嘉宾及参会嘉宾,帕多瓦大学教授Massimiliano Carrara作了题为Undergraduate and master course in Philosophy in Italy的发言,从哲学课程问题、课程体系、授课方式、 学生能力培养、国际交流、就业等方面介绍了意大利哲学学科的基本情况并与中方嘉宾就哲学学科课程设置进行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张晓京以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教育为例,对中国高校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作了介绍,阐述了本科教学质量在高等教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教学管理体系。参会嘉宾就中意双方本科生质量评估体系及评价方法展开讨论。

博洛尼亚大学政治经济学院荣誉教授Gilberto Antonelli介绍了双学位培养及STEM课程,阐述了STEM课程的必要性及科学技术手段对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性;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郝立新以明德书院的教育教学为例,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书院制下的本科教育体系及书院人文社科大类培养模式,通过书院的课内课程建设及课外研学活动展示了书院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及多元化课内外延伸的教育教学模式,参会嘉宾对书院式交叉学科教育教学表示肯定并分享相关经验及展望。

孔子学院院长教授Marina Timoteo介绍了意大利本科教学评估体系及就业实践情况,同样强调了交叉学科教育及提高软实力的重要性,结合数据详细分析了意大利教育教学现状及面临的现实问题,刘玮介绍了中国哲学教育的演进并分享了中国高校的哲学课程设置、培养计划及强基计划、大类教育的教学体系及培养现状。

郝立新及刘玮作会议总结,中意双方参会嘉宾对会上的分享表示获益匪浅,期待有机会进一步交流探讨。




上一篇: “跨文化对话·合作的纽带”系列讲座“孔子学院跨文化交际能力建设培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