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新闻

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成功举办汉办志愿者教师岗中培训

2021-10-26

点击量: 次浏览

10月30日至11月1日,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承办国家汉办志愿者教师岗中培训,这是该孔子学院连续第三年承担这一项目。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教育参赞徐永吉,教育领事常全生、张扬、丁捷等一行四人及麻州大学波士顿校区副教务长Schuyler S. Korban等出席开幕式,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修华静等10位汉语教学专家担任讲座嘉宾,来自美国28个州的146名汉语志愿者教师参加培训。

培训在全体志愿者教师齐唱汉语志愿者教师之歌《瀚宇之花盛开》的歌声中拉开帷幕。

徐永吉参赞为志愿者教师送上来自祖国的关怀,并对教师们提出四点希望:第一,牢记使命,刻苦努力,切实开展好汉语教学;第二,遵纪守法,注意安全,树立中国教师、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第三,深入社区,拓展视野,全面了解美国社会;第四,广交朋友,促进交流,当好民间大使,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了解、信任和友谊。

Korban副教务长为志愿者教师带来来自波士顿的问候,对孔子学院的的工作和汉语教学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在讲话中指出:汉语志愿者教师的工作对于促进中美两国的友谊、增进两国的亲密合作非常重要,志愿者教师人数的逐年增长也反映出美国社会对于志愿者教师工作认可和接受程度的提高,相信志愿者教师们会在培训中得到丰富的收获。

修华静博士为全体志愿者教师作题为《美国学校文化面面观》的开场讲座,分享了关于如何尽快了解并适应美国学校的教学和工作环境,如何同学校领导、老师和其他行政人员沟通以及如何通过学校、社区和家长推动中文项目发展的观点和具体做法;高健老师以《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为题,同志愿者教师分享了组织教学的技巧和调控课堂氛围的方法,还介绍了一些非常实用的课堂活动。

随后的培训环节是选课与分享,即同一时段五个课堂同时进行,志愿者教师根据选课名额事先选好首先要听的课程,在下一时段,每个课堂的听课者再根据选课单上规定的分组到各个组别交流所听内容。在这个环节,李兆红老师重点介绍了动态的教学课堂——互动课堂的设计与应用及其在现实语境中操练的有效性;张晓霞老师分享了全浸制课堂中老师们的策略和亲身体验,怎样通过因材施教有效地教授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以及通过开展什么样的活动来帮助建立学校和社区的友好关系;陆熙雯老师强调了ACTFL语言能力大纲、5C外语学习标准以及各州共同核心标准的重要性,分享了如何利用这些标准做好教学计划和如何将这些标准运用到课堂教学;刘恒嘉老师重点分享了如何用做小项目方式激发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和设计项目的方法,并使用案例展示了该方法的效果;杨明老师和陈丽嘉老师则重点分享课堂管理的技巧,包括理解行为问题和纪律问题的不同,运用简单微妙的策略构建积极的课堂环境和可控的纪律准则,以及如何把课堂管理实践融合进课堂活动。志愿者教师根据各自所听内容在新的小组中做了积极的分享。

在最后一天的培训中,王淑红老师从汉语教学资源角度,向志愿者教师介绍了国际汉语教材编写指南平台、孔子学院数字图书馆以及其他汉语教学资源和辅助工具;张华老师重点从教育技术角度出发,同志愿者教师分享了混合式中文学习模式、教育技术及多媒体教学等内容,以及如何推动学生的个性化中文学习。在反思环节,志愿者教师根据所学内容,分组展示了学习成果。讲座教师们对他们的展示进行了点评。

培训在结业典礼和志愿者教师之歌中结束。本次培训所采取的选课与分享相结合的方式受到志愿者教师的欢迎,这种方式提高了志愿者教师的主动参与程度,有效地激发了他们对汉语教学的思考,并在反思环节检验了他们的学习效果。

徐永吉参赞对本次培训给予高度称赞。他已是连续第二年亲临培训现场,认为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的培训越做越好,为提高美国汉语教学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志愿者教师亦称赞这次培训不仅讲座精彩,还有很多的学员平等交流环节,参与此次培训,更像是参与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而不是普通的被动式培训。他们不仅称赞培训的学术水准,也对培训的服务赞赏有加。

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成立于2006年,由麻州大学波士顿校区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共同建设,现已成为新英格兰地区及全美最为重要的汉语教师培训基地。

上一篇: 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中文角开办 聚焦中文学习方法及职业发展规划 下一篇: 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黄屏看望津大孔子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