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孔子学院教师培训“新形势下国家中文教学资源创新与发展”

2022-11-12

点击量: 次浏览

11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孔子学院教师培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师张洁受邀作题为“新形势下国家中文教学资源创新与发展”的讲座。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李贞实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海外合作共建孔子学院院长、国际中文教师、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等20余人线上参加。

张洁以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导入主题,介绍了国际中文教学资源研发面临的新形势。她提到,目前以职业发展为导向的中文学习需求迅速增加,国际中文教育具有直接推动中国科学技术及相关产业国际传播,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技术进步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功能。

随后,张洁从研发团队、中文等级标准历史演变、中文等级标准框架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她讲解到,这套等级标准的特点为:提出“三等九级”的混合包容型新框架、新范式;每一级标准以“3+5”规范化新路径呈现,配以“四维基准”的量化指标组合;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等级水平描述原则。张洁表示,中国发布的国际中文教育系列标准受到多国认证可,推动全球范围内各类中文课程和考试高质量发展,为教学资源开发提供参考依据和范例,助推全球中文教学朝着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在交流环节,张洁回答了孔子学院应如何进行HSK汉语水平考试7-9级内容辅导、爱尔兰中文高考内容标准制定、“中文+职业教育”教材推荐等问题。她提到,《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对音节、汉字、词汇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教师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可以根据等级大纲给予学生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

最后,李贞实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培训从《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中文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为孔子学院院长和国际中文教师介绍了有价值的信息和工作思路,有助于更好地利用现有中文教学资源辅助中文教学,并研发适合所在国的本土教材和开发线上中文教学资源,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

上一篇: 明德书院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比较视野下本科培养模式探讨”线上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