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中国人民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举办孔子学院教师培训

2022-11-02

点击量: 次浏览

10月30日晚上,中国人民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举办孔子学院教师培训。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陈默作题为“跨文化碰撞中的认同构建和汉语二语学习”的讲座,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李贞实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海外合作共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国际中文教师及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共50余人线上参加。

陈默以两部著名影视剧《喜福会》及《摩登家庭》中的跨文化碰撞为案例,简要分析了跨文化冲突产生的原因,并强调语言技能习得,尤其是口语习得在跨文化交际中的重要性。她认为,族群认同、文化认同及语言认同对二语学习有显著影响,帮助二语学习者构建认同是教师在教学中应关注的重点。

接着,陈默详细介绍了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以及数据采集过程。她从族群、文化和语言认同的发展以及言语适应策略的发展四方面阐释了研究结论。她认为,汉语二语学习者的身份认同发展主要经历四个阶段:语言学习者、语言使用者、跨文化传播者以及跨文化调解者,这是成功的二语学习者认同构建的必然进程;认同的每一次发展都可能意味着学习者在二语口语技能上的飞跃。根据这一结论,陈默为教师提出了三点教学建议:教师应帮助学习者度过认同构建的懵懂期和觉醒期;教学机构应创造多元化的实践共同体;教师应多使用语言承诺,并针对所学目的语的社会语言现实进行课程培训。

最后,陈默在交流环节回答了国际中文教师关于如何在孔子学院创建实践共同体、关注传承语者和二语学习者间认同构建的差异,以及汉语学习者是否可以同时兼顾口语技能的三维度等问题。她提到,跨文化交际中的认同构建是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的重要课题,希望在未来研究中能够和更多国际中文教师进行深度合作。

李贞实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培训从跨文化交际、二语习得等方面为国际中文教师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指导思想,希望每位教师都能从中得到启发,讲好中国故事,并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教学工作中。

上一篇: 明德书院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比较视野下本科培养模式探讨”线上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