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线上工作会议召开

2021-10-26

点击量: 次浏览


4月6日下午,国际交流处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召开海外承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线上工作会议。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李贞实出席并主持会议。会议主要就孔子学院转隶后我校制定的各项管理办法进行介绍。海外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参加会议并就近期工作重点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进行汇报。

为适应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新需求,加快改革创新,推动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2020年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相继成立,孔子学院顶层管理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为保障我校孔子学院转隶过渡平稳及可持续发展,学校领导曾多次赴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参加孔子学院转隶相关重要会议,为孔子学院发展新模式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完善我校孔子学院转隶后保障机制,国际交流处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多次与财务处、人事处召开孔子学院转隶工作协调会,就进一步落实好我校孔子学院转隶工作有关事项进行了讨论研究。近期,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牵头拟定了《中国人民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生活待遇管理实施办法》和《中国人民大学承建孔子学院运营经费管理办法》并在此次工作会上向海外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宣讲了相关要点和注意事项。

会上,李贞实副处长表示,海外承建孔子学院是学校国际交流的重要海外平台,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孔子学院转隶阶段及之后新的运行机制、管理模式下,作为中方承办院校学校的主体责任更加重大,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会一如既往地在师资派出、财务管理、学术交流合作等方面支持孔子学院工作,协调校内各相关职能部门或学院,做好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发展的各项服务与保障工作。

与会中方院长认真学习了学校即将出台的新办法的内容,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交流。

之后,结束任期回国的原德国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杜荣、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伟、瑞士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齐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许颖、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华、原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吴波(因海外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回国)、新赴任的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茂森分别就近期孔子学院工作重点、下一阶段工作计划、抗疫情况、转隶工作进展、预决算申报情况等做了详细汇报。已于近期赴任的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丽琴介绍了赴任后的交接工作进展,即将赴任的德国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赵玉兰参加会议并发表交流心得。

多年来,中国人民大学海外共建孔子学院稳步发展,在确保质量优先的基础上,逐步扩大承建规模。截至2020年12月,学校与国外高校合作共建有9家海外孔子学院、14个孔子课堂、87个教学点,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9个国家,海外承建孔子学院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海外承建孔子学院中外专兼职教师总数716人,各类面授学员244416人,共举办各类文化活动6395场,受众1003006人,接待原孔子学院总部巡演、巡讲、巡展团共计28次,先后11次获得“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先后10次获得“全球先进个人”称号。

上一篇: 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年度会议召开 下一篇: 中国人民大学孔子学院专职教师能力提升线上工作坊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