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中国人民大学孔子学院专职教师能力提升线上工作坊举办

2021-10-26

点击量: 次浏览

为加强我校孔子学院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为专职教师提供经验交流的平台,5月19日下午,孔子学院专职教师能力提升线上工作坊举办。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李贞实,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师王淑红、张靖,9位中国人民大学孔子学院专职教师,部分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教师参加。

孔子学院专职教师分别围绕“线上教学的探索与分析”、“利用优质媒体进行语言教学”及“专职教师职业发展规划”三大主题进行分享和交流。我校派往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的杨璇、吴雪、周微,瑞士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包银辉,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侯东海,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吴倩,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陈黄超、公方梁以及在国内储备工作的朱惠敏各抒己见,分享在工作中摸索出的教学方法和经验,交流教学感受,充分展现了老师们扎实的基本功、认真的教学态度和积极的创新精神。

周微的《疫情下中文在线教学的挑战与探索》分析了真实的课堂案例,分享了中文线上教学技巧和教学成果展示;侯东海从学生与教师两个不同的心理学角度出发,浅析远程教育所带来的困难与挑战并给出实用建议;杨璇通过对在线授课对象进行调查研究后,对在线监考模式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探索,并展示了“视觉旅游”等多媒体教学;朱惠敏言简意赅的指出线上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就帮助学生提高线上学习效率,营造积极的课堂氛围,增加师生互动等给出实质性建议;吴雪展示了思维导图在教学中的运用,内容详实,丰富多彩;吴倩将语言教学与传播媒介相结合,介绍了丰富的语料教学资源;陈黄超介绍了他多次参与哥斯达黎加国家电台节目录制的经历,令人耳目一新。包银辉、公方梁分别结合自身经历与专家论点对职业发展进行了浅析。

专职教师经验分享结束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王淑红老师、张靖老师分别进行了专业点评。王淑红指出,教中文不只是教授语言,更是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并对各位老师从现实角度出发,细致考察思考,用扎实的功底,真实的案例进行教学指导和专业发展给予肯定。

张靖表示,大家坚守岗位,积极乐观地面对挑战,没有轻言放弃,良好的精神面貌令人印象深刻,各位老师丰富的分享内容也让大家互相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张靖老师根据分享内容,对每一位专职老师进行了深刻的点评,并对各位老师的专业能力给予了高度认可。

李贞实总结表示,“孔子学院专职教师能力提升线上工作坊”为海外教师在疫情期间交流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平台,十分感谢老师们在疫情期间坚守教学岗位,希望各位老师在人民大学海外承建孔子学院的大家庭中提升归属感和认同感,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对于老师们提出的职业发展中的困惑,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非常重视,会尽全力协助沟通并推动解决,并鼓励各位老师在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同时,注重提高科研水平,进一步全方位提升自身能力,为今后职业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人民大学将继续加强孔子学院专职师资队伍建设,为专职教师提升发展空间,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孔子学院专职教师队伍。

“孔子学院专职教师能力提升线上工作坊”旨在提高专职教师职业素养,为教师能力提升和经验分享提供学习互动平台,助力海外孔子学院建设与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



上一篇: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线上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 中国人民大学海外合作共建孔子学院2021年度第二次工作会议线上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