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中国人民大学海外合作共建孔子学院2021年度第二次工作会议线上召开

2021-10-26

点击量: 次浏览

7月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海外合作共建孔子学院2021年度第二次工作会议在线上召开。国际交流处处长时延安参加会议,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李贞实主持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派往海外孔子学院的现任中方院长、德国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原中方院长以及3名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候选人在线参加会议。

时延安对开展孔子学院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召开本学期第二次中方院长工作会议有重要意义。未来要努力持续提升孔子学院办学水平,围绕学校发展,尤其是“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多力量,继续务实推进并深化与外方高校创新学科合作,加强师生互鉴交流,进一步加强中国人民大学的海外形象建设,提升国际传播水平。希望各位院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成为国际传播与交流方面的专家,从“实”出发,整合利用校内资源,进一步深化合作。

会上,各位现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分别对近期工作情况和下学期工作计划等作介绍分享。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伟、瑞士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齐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许颖、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华、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茂森、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丽琴、德国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赵玉兰及离任中方院长杜荣就当地疫情形势、防疫政策及要求、线上线下教学开展情况、文化与学术交流活动开展情况和下学期工作计划进行汇报。

近期,各所孔子学院在全力配合当地防疫管理政策的前提条件下,积极举办教师线上培训、线上学术会议等各类活动,开展汉语教学,承办线上线下HSK、HSKK考试,举办“汉语桥”比赛,推荐136名孔子学院优秀学生线上参与学校2021年国际小学期。其中,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8场中国文化系列讲座,由东亚系、考古系专家讲述近代中国变迁等;瑞士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翻译研讨会,月度博士生学术论坛,参与组织世界电子商务峰会论坛等;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欧多边投资协议的首轮跨学科反思”法律国际研讨会,近300名各国学者参会,并组织线上汉语冬令营、4次书法工作坊等;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中非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为11名学生发放奖学金,向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申请教材;德国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组织为近百名当地中文教师举办在线培训,并与当地文化机构合作举办电影节、传统文化博览会,应邀去当地中小学开展“中国文化日”等。

会上,李贞实围绕孔子学院改制后的制度建设、人员管理、财务管理、后疫情时代工作方式、办学质量保障与业务拓展、创新学科合作方式、国际中文教育研究项目、新闻宣传、密切与中国人民大学及当地相关机构沟通联系等对中方院长工作进行指导,提出相关要求并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上一篇: 中国人民大学孔子学院专职教师能力提升线上工作坊举办 下一篇: 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共建孔子学院4名外方院长荣获“孔子学院院长纪念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