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瑞士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十四届瑞士本土汉语教师培训

2022-09-20

点击量: 次浏览

当地时间9月17日,瑞士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第十四届瑞士本土汉语教师培训暨孔子学院日活动。本次培训的主讲人是拥有20多年的中法双语教学经验范妮(Fanny Valembois)女士,她曾担任青岛法语联盟主任、原法语孔院联盟总干事。她为学员们带来培训专题是“中文课堂上的生态环境保护主动教学法的理念与工具”。除了日内瓦大学孔院的教师外,本次培训还吸引了来自日内瓦中文学校、日内瓦大学汉学系、日内瓦华文教育基金会、洛桑大学、伯尔尼中文学校的近20位一线骨干汉语教师前来参加。

范妮女士将生态环境保护话题作为教学范例,通过让学员们亲身参与“气候拼图”“环保卡片”和“头脑风暴”等丰富多彩充满交际性的课堂活动,运用句型讲解、词汇分析、图文结合等多种方式,向与会教师分享了主动教学法理念的重要性。针对瑞士法语区的汉语教学实际,展示了诸如环保类的贴近生活的话题如何通过让学生主动性学习的方式应用于汉语课堂教学中。范妮女士表示,情感波动对人的记忆有很大的影响,应该鼓励学生们在课堂行动中用目的语进行交流,学语言的目的是完成行动,让学生们有目的地在做中学。

在培训最后,全体参加培训的汉语教师参与了圆桌讨论,大家根据瑞士学生的特点,进一步讨论了在具体课堂中应用主动教学法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挑战,本土教师们从自己的实际教学经历出发给出了富于建设性的意见。

日内瓦大学孔院的本土汉语教师培训从2008年起每年举办,如今已经是第十四届。教师培训为瑞士本土汉语教师和孔院教师提供了分享教学心得交流业务的机会,受到了瑞士境内各个汉语教学机构的欢迎。未来,日内瓦大学孔院将充分发挥“研究性”特色,通过举办高水平师资培训研讨会,为提升瑞士汉语教学水平贡献力量。

上一篇: 明德书院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比较视野下本科培养模式探讨”线上研讨会 下一篇: 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在第二届“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意大利暨圣马力诺赛区比赛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