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2015年世界汉学大会理事会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2021-10-26

点击量: 次浏览

10月19日上午,世界汉学大会理事会会议(2015)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北大厅召开。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副校长伊志宏教授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理事会成员包括德国歌德学院(中国区)阿克曼教授、英国牛津大学罗伯特·恰德教授、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贾思柏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柯马丁教授、美国耶鲁大学司马懿教授、德国杜塞尔多夫海因里希·海涅大学培高德教授、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罗流沙教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马可林教授、土耳其安卡拉大学欧凯教授、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李夏德教授、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曹伯义教授、瑞士巴塞尔大学韦宁教授、斯洛伐克科学院高利克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张隆溪教授、北京大学王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童世骏教授和中国翻译协会黄友义教授、孔子学院总部王甬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杨慧林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陈雨露校长对莅临中国人民大学的各位嘉宾和理事表示了诚挚欢迎。他在致辞中回顾了历届汉学大会的主题,认为世界汉学大会推动了世界与中国的相互理解和相互阐发。世界汉学大会理事会的建立则进一步满足了汉学和世界汉学大会的发展需求。陈雨露校长希望理事会能为全球汉学发展创造更加坚实的平台,并预祝首届理事会会议取得成功。

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代表国家汉办。她指出,世界汉学大会已经成为凝聚中外汉学家思想和智慧的基地,在汉语国际推广及孔子学院建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世界汉学大会理事会作为一个常设机构,可以延续世界汉学大会在休会期间的学术交流活动,并有助于提升世界汉学大会的质量,扩大世界汉学大会的影响力。国家汉办将全力支持理事会、支持中国人民大学开展相关工作。她希望各位理事围绕会议的主题进行充分研讨,完善理事会章程、拟定明年世界汉学大会主题,并就“孔子新汉学计划”的实施提供宝贵建议。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柯马丁教授代表参会理事发言。他认为,海外汉学家的义务即在研究中国的基础上,将中国的文化讲解给世界听众,并给予中国研究以更多元的、比较性的观察视角。在世界性的中国话题讨论中,如何构建一种共同的话语,是汉学家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会议上,陈雨露校长与许琳主任为到会的19位理事颁发了聘书和证章。

在大会交流阶段,与会理事们针对理事会章程、第五届世界汉学大会的主题与时间、理事会会刊《世界汉学》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本次世界汉学大会理事会还分别于10月19日下午和20日上午举行了两场学术会议。与会理事围绕汉学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中国人民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世界汉学大会由中国汉办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发起,从2007年以来已经举办了四届。2007年第一届世界汉学大会以“文明对话与和谐世界”为主线,演绎“和而不同”与“对立产生和谐”的贤哲教诲;2009年第二届世界汉学大会以汉学与跨文化交流为焦点,阐述“同归而殊途”、“此路与彼路”的命题;2012年第三届世界汉学大会以“汉学与当今世界”为主题,探讨如何因时而通、立法兴邦;2014年第四届世界汉学大会以“东学西学400年”为主题,回溯了东学西学的交流史,并对汉学开启的新的东西方理解模式进行了展望。作为世界汉学大会的最高议事机构——世界汉学大会理事会于第四届世界汉学大会闭幕式上宣布成立,秘书处设于中国人民大学。

上一篇: 靳诺书记率团访问南非、津巴布韦 全面拓展中非教育交流合作 下一篇: 美国密歇根大学副教务长一行访问人民大学并召开孔子学院理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