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世界各地孔子学院举办系列活动庆祝2022“孔子学院日”

2022-09-29

点击量: 次浏览

每年9月27日前后,全球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所在国中文学习爱好者和民众感受中文的魅力、中华文化的精彩。今年“孔子学院日”主题为“孔子学院,你身边的好伙伴”。近期,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共建海外孔子学院纷纷举办系列活动,庆祝2022“孔子学院日”,通过文化交流展现孔子学院“开放包容、充满活力、值得信赖”的伙伴形象。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医研讨会

9月18至20日,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以色列科学基金会、马克思·普朗克科学史研究所与特拉维夫大学历史研究学院举办中医研讨会。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特拉维夫大学东亚系教授郭志松(Asaf Goldschmidt)和马克思·普朗克科学史研究所访问学者玛塔·汉森(Marta Hanson)主持。来自以色列、中国、英国、美国、德国和韩国高校与研究机构的近30名专家学者参加。


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中文角太极课程开课

9月23日,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中文角活动邀请中国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长朱伟为师生教授太极课程,并聘请资深中文专家介绍中国文化知识。中文角活动包括辩论、中国菜制作、书法、太极、中国传统乐器、中国电影、中国节日介绍等。


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孔子杯”象棋、围棋锦标赛

9月23至25日,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与爱尔兰围棋协会、欧洲象棋联合会合作举办“孔子杯”象棋、围棋锦标赛,并得到中国交银租赁公司的大力支持。“孔子杯”比赛是欧洲象棋、围棋大奖赛的C级积分锦标赛,吸引了来自瑞典、意大利、挪威、乌克兰、法国、德国、英国、韩国等十余国的65名棋手参加。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第九届“孔子杯”围棋锦标赛冠、亚、季军分别由波兰选手斯坦尼斯劳·弗雷拉克(Stanislaw Frejlak)、韩国选手金道协(Kim Dohyup)及中国选手陈天依(Tianyi Chen)获得。第六届“孔子杯”象棋锦标赛冠、亚、季军分别由英国选手田菏(He Tian)、德国选手薛钟(Zhong Xue)及法国选手邓清忠(Nicolas Dang)获得。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代办黄河,爱尔兰围棋协会主席尼尔·托伊(Niall Tuohy)、秘书长伊万·巴里(Eoghan Barry),欧洲象棋联合会执行主席陈华钟、秘书长薛忠,交银租赁爱尔兰分公司总经理陆震冬,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王黎明、中方院长张伟出席闭幕式并为获胜选手颁奖。


德国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什锦中国”系列活动

9月27日,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主题为“什锦中国”的系列活动。现当代艺术展由莱比锡大学孔子学院和艺术策划人梁龙天、李叶柠共同举办。观赏者驻足在一幅幅艺术作品前,通过视频与音频等多种形式,了解中国现代社会的动态发展,解读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故事。文化体验活动涵盖书法、茶道、绳结制作、版画印刷、汉字拼贴等项目。晚上,著名华裔民乐演奏家杨静为观众带来的琵琶演奏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其技艺精湛的琵琶演奏艺术,将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用音乐表现得淋漓尽致,赢得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在“金币之城”儿童文化节举办文化体验活动

9月24至25日,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在设于博洛尼亚市中心马焦雷广场的“金币之城”儿童文化节期间举办中国文化体验活动。通过“金币之城工作坊”的形式,孔子学院为博洛尼亚的儿童们带来了书法、剪窗花、编中国结等多样的中国文化体验。通过中意文化交流与对话,让更多的当地民众体验文化活动、了解中国文化、收获文化意趣。


瑞士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十四届瑞士本土中文教师培训

9月17日,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十四届瑞士本土中文教师培训。本次培训的主讲人是具有20多年中法双语教学经验的法语孔院联盟前总干事、山东法语联盟原主任范妮(Fanny Valembois)。她为学员们带来的培训专题为“中文课堂上的生态环境保护:主动教学法的理念与工具”。来自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日内瓦中文学校、日内瓦大学汉学系、日内瓦华文教育基金会、洛桑大学、伯尔尼中文学校的近20位一线中文教师参加培训。

范妮以生态环境保护话题为教学范例,通过充满交际性的课堂活动,运用多种方式向与会教师分享了主动教学法理念的重要性。针对瑞士法语区的中文教学实际,她展示了如何将贴近生活的话题通过让学生主动性学习的方式应用于课堂教学。培训最后,与会教师在圆桌讨论环节,根据瑞士学生的特点,进一步讨论了在具体课堂中应用主动教学法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挑战,从实际教学经历出发给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举办艺术展、讲座、太极、中国书法与水墨画工作坊等活动

9月26日,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联合哥斯达黎加大学校董会等机构举办“被遗忘身份的心声——哥斯达黎加华裔艺术家眼中作品的反思”艺术展;9月28日,孔子学院本土中文教师艾莲娜作“写汉字有助于长期记忆汉字”线上讲座;9月30日,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麦秋林和本土中文教师小美作“孔子的生平与故事”线上讲座;9月27至30日,孔子学院分别举办五场主题分别为太极、踢毽子、剪纸文化、中国书法与水墨画的工作坊。

上一篇: 明德书院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比较视野下本科培养模式探讨”线上研讨会 下一篇: 第二届“中欧气候合作论坛”举行 共话全球气候治理与中欧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