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吴付来副书记出席“汉语桥—中非友谊知识竞赛”总决赛

2021-10-26

点击量: 次浏览

11月22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一行受国家汉办邀请,出席“汉语桥—中非友谊知识竞赛”总决赛暨闭幕式,慰问参加总决赛并荣获团体二等奖的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选手余北溟。


为配合将于今年12月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与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联合主办,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汉语桥—中非友谊知识竞赛”于11月11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作为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预热活动之一,本次比赛旨在促进中非文化交流,增进中非传统友谊,加强中非人民、尤其是中非青年的相互了解。

自九月份赛事启动以来,在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共建的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中国驻津巴布韦使馆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的积极组织和支持下,来自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的选手余北溟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本科四年级中国学生林深楚经过了海外预赛、网上答题等环节的选拔,最终与来自非洲37个国家和中国30所高校的103位中非选手汇聚北京,参加决赛。经过笔试、演讲、才艺三个环节的“过桥赛”及团体晋级赛,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选手余北溟表现优异,最终晋级总决赛并荣获团体二等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四中国学生林深楚晋级半决赛。


22日晚,吴付来副书记一行观摩了总决赛及闭幕式演出,并在演出结束后代表学校向余北溟表示诚挚的祝贺,鼓励他继续在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努力学习。


本次总决赛以“中非情-青年志”为主题,分为“中非情”知识问答、“心连心”情景考演、“青年志”演讲比赛三个环节,考察选手对中非历史、地理、经济、文化和友好交流等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中国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主席、外交部副部长张明等出席总决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部分国内高校、非洲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院校代表,24个非洲国家的34位驻华使节,以及近千名中国高校大学生及非洲留学生代表现场观看了本次总决赛。

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吕捷等陪同参加了相关活动。

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7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和津巴布韦大学共同承建,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在非洲承建的唯一一所孔子学院。自成立以来,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始终致力于中国语言和中国文化的传播,希望以自身的绵薄之力回馈社会,促进中非友谊。



上一篇: 爱尔兰中学生访华冬令营活动举行 下一篇: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以色列分社在特拉维夫大学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