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中国人民大学2021年国际小学期孔子学院线上文化交流活动开展

2021-10-26

点击量: 次浏览

国际小学期期间,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组织了四次线上文化交流活动,加深了国际学生对中国和中国人民大学的认识与了解,感受了中国语言文字和中华文化的魅力与底蕴。

6月29日晚,授课教师借助AR全景软件制作了文化游览视频,带领学生“云”参访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故宫等名胜古迹,并对其历史起源及文化内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与学生们互动交流。

7月6日晚,授课教师介绍了琵琶和古筝两种中国传统乐器的形制、基本构造、起源和演变以及从古至今较为盛行的各类流派。在学生对琵琶和古筝形成初步认知后,教师现场演奏了《阳春白雪》《十面埋伏》《高山流水》《渔舟唱晚》等曲目并回答学生提问,使学生直观感受到中国传统乐器之美。

7月8日晚,在“留学中国,留学人大”说明会上,留学生办公室负责老师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最新学科发展情况、国际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各类留学项目和奖学金设置,并对学生比较关心的学科专业、奖学金申请、考录流程安排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学生们争相提问,负责老师对学生提出的包括申请年龄限制、入学考试科目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向学生表达祝福和欢迎。

7月13日,授课教师介绍了剪纸艺术和中国茶文化,使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在剪纸艺术课程上,授课教师介绍了剪纸艺术的发展进程,以及吉祥图案、民风民俗、节日喜庆、戏剧人物等几种常见的剪纸表现形式,带领大家用红纸、剪刀等工具实践,剪出立体的“春”字。

在中国茶文化课程上,授课教师介绍了茶的种类和功效、泡茶步骤、泡茶容器等,展示了茶具和泡茶过程,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例如“哪里有茶文化博物馆?”“可以用牛奶冲泡茶叶吗?”“可以在茶水中加入蜂蜜吗?”。授课教师还补充介绍了英国、美国、中国现代茶文化的异同之处,解答学生疑惑的同时也使得学生对中国茶文化有了更立体的认识。

2009年起,中国人民大学每年面向海外共建孔子学院及其所在大学的师生开放暑期国际小学期项目,并在国际小学期期间穿插安排丰富多彩的交流参访等文化活动。孔子学院作为教授中国语言、促进文明对话的重要平台,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性的提升和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深度合作发挥了积极的影响和作用。累计已有960余名孔子学院学生参加中国人民大学暑期国际小学期课程学习。暑期国际小学期项目为国际学生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了解中国社会提供了渠道,为中外师生相互交流学习创造了契机。


上一篇: 中国人民大学海外合作共建孔子学院2021年度第二次工作会议线上召开 下一篇: 中国人民大学海外合作共建孔子学院2021年度第三次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