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中国人民大学海外合作共建孔子学院2021年度第三次工作会议召开

2021-10-24

点击量: 次浏览

10月21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海外合作共建孔子学院2021年度第三次工作会议召开。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李贞实主持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派往海外孔子学院的现任中方院长、部分中方院长以及候任中方院长共十余人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

会上,吴洋、张齐明、宿琴三位原中方院长介绍了任职期间的工作经验、交流感想,并就其任职的孔子学院在改制转隶中亟需注意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分享建议和心得体会。

国学院副院长吴洋曾任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他就中方院长在外如何建设好、维护好各方关系进行了经验分享,并介绍自身实践经历,立足两校学科优势与办学特色,发挥孔子学院交流平台作用,拓展各类学术合作项目,不同领域学术交流合作带动国际中文教育教学研究与协同发展。

刚结束任期的国学院副教授、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齐明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与特拉维夫大学共同承担孔子学院合作办学发展主体责任,为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提供师资人才与项目资助保障、管理服务、资源平台和智力支持。海外孔子学院中外管理团队务必高度重视并加强与学校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的密切沟通联系。

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宿琴曾先后在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她认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对于办好孔子学院至关重要,中方院长一定要真正热爱国际中文教育和孔子学院建设发展事业,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较强的抗压能力。各国孔子学院各具特色,应结合优势领域开拓交流合作,抓住孔子学院改制转隶的机遇期,确保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

会上,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丽琴、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伟、瑞士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茂森等现任中方院长就近期工作情况进行重点汇报与交流探讨。

近期拟赴任的三名候任中方院长:文学院教授、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梁鸿,哲学院副教授、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许涤非,公共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哥斯达黎加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麦秋林分享参会心得并汇报对所赴任孔子学院的认识与工作计划。

会上,李贞实布置近期相关工作事项。她围绕孔子学院改制后的制度建设、中外各类教职人员选聘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管理、财务管理、发布并关闭办学质量保障与业务拓展、创新学科合作方式、后疫情时代工作方式、密切与中国人民大学及当地相关机构沟通联系等方面对工作进行梳理,提出相关要求并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今后孔子学院工作办公室将继续切实保障外派人员任职期间各项待遇,严格落实孔子学院工作各项管理制度。


上一篇: 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共建孔子学院4名外方院长荣获“孔子学院院长纪念奖章”